2016年11月2日 星期三

重拾「音樂輔助學習系統」程式

雖然時間總是被拿去弄東弄西或自己玩東玩西的,在音樂的學習這塊的興趣,我始終是記得的,從小可說是音樂極差的…五線譜都看不懂到接觸樂器、樂團,擁有「自己」引以為傲的演奏力,我的Music路還真是多采多姿。
從認真接觸樂器後,有一段時間就也很認於樂理、樂譜,然後喜歡畫譜…進而喜歡自己編曲(雖然非專業),擁有的樂趣應該是小時候怎樣也無法想像的發展。
自己編曲手繪的樂譜帶來莫大的成就感
不僅喜歡音樂、也喜歡科技帶來的改變,從那Windows3.1的時代,就一直迷著要用電腦來網譜,印出來像是出版品,感覺上才夠水平的心理…不斷地追尋、花錢、花時間…腦袋裡總想著如何用電腦來玩這一塊。如果有人覺得我的電腦功力蠻不錯的,那也都是為了電腦音樂的研究而來的。
直笛是玩票的

隨著電腦科技不斷發展,越來越有樂趣了
分發教書後,因為音樂組別畢業的關係,理所當然地會被「重用」去帶團(兒童樂隊),但還是當導師喲!音樂課這種專業的課程可是「主任級」的才能上呢!由於個人的興趣和執著,應該是對電腦音樂這門子的迷戀,有好多年的日子,晚上都在編曲並用著現在看來不怎麼利索的電腦系統及程式來實現自己的美夢…
即始離開嘉義回台南後已經不帶音樂團隊了(轉為都在學習怎麼寫程式),仍然沒忘了要利用電腦來輔助音樂學習的想法,所以隨著程式能力有點兒進步,在2006年時就發想寫了個「音樂輔助學習系統」三端程式,老師端程式、學習者端、伺服器…整合的想法,目的是想要能幫助音樂自學者練習。
這個想法開始於2006
雖然我的程式能力不是很強,但寫的速度倒是很快,想著就馬上實現它,不過後來我發現了smartmusic,「OH,My God」原來外國早就有這樣想法的程式了,而且功能強大,缺點當然是要錢啦!所以這程式我就寫好放著…當作有個練習的願望實現了就好!
這二天,我翻出舊程式,突然有個想法…也許可以再修它一下,Updae一下…這個輔助系統的想還是很棒的(至少我自以為這樣!)
再把它挖出來寫下去
在我們的教學場域,我這個程式點子應該是很有趣的,利用一些零碎時間來繼續吧!其實當時還想練習寫桌面程式與伺服器溝通的方法,多媒體部份都在個人電腦端實作,而伺服器端專管資料備及檔案交流交換…
教師端程式
音樂封包管理
音樂封包製作
當時在寫這程式時,flash page在夯,所以樂譜設定以falsh page來呈現,想不到現在flash被認為是惡夢,我想改變朝向PDF呈現。當時的螢幕也不像現在的高解析度大螢幕…所以程式視窗大小也是修正的重點,至於當時使用的音樂格式是ogg,本機資料庫使用SQLite倒是蠻有前瞻性的!
又得要看一大堆程式碼
雖然要先去看一大堆以前寫的程式碼(有時還會看不懂自己以前在寫什麼東東…),回想自己以前的想法,才能開始進行修改,是蠻花時間精神的!不過,找一個認有有價值的目標來思考未必不是一件好事!改好後再放出來讓大家指教、指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