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5日 星期四

學校NAS伺服器維修紀錄

NAS(Network Attached Storag)伺服器是一種網路連接儲存設備,它可以提供快速的檔案服務,在學校行政及教學服務上都發揮了很棒的輔助功能,以我們學校來說,大量的行政紀錄資料(很多活動的照片、影片、文件檔案…)交換流通,班級運用的虛擬光碟映像可以直接集中在此,依賴它高速的網路及優越的檔案傳輸效能,實在是學校資訊化中不可缺少的角色。

  本篇要說的主角是一部已經服務七、八年的機器(啥米!用這麼久了還在用~),沒辦法這就是現在小學的處境:任務很多,經費很少!這是我們學校的第一部NAS,在這之前,學校的各項資料交換依賴一部安裝WIN98的電腦開啟分享目錄…,記得教育行政單位開始風行評鑑時,兼行政的老師常需要搜集大量的活動照片及紀錄,你也許無法想像當你趕著要做報告時,打開一個網路分享資料匣便會卡住5~10分鐘;要瀏覽裡頭的照片,雙按時再等個5分鐘甚至就當住了…那是什麼感覺!

  自從這部NAS伺服器加入網路服務後,大家儲存及開啟遠方的檔案,感覺就像在自己的電腦裡使用一樣,大概都已經忘了以前那種緩慢的回憶,適應這種速度之後就「再也回不去了!」,其實這可不是隨隨便便就可以達成的,除了加入NAS之外,最大的工程是改善了全校網路節點速度…你可以這樣想:有了NAS這樣的跑車,也得要有像樣的高速公路才能發揮。
換了風扇重新啟動後就降下來了

  話說這二天突然覺得打開NAS的共用目錄時有點頓,一開始不以為意,昨天下課後想說檢查看看,哇!CPU的溫度竟然颷到了96度C,主機板五十幾度,原來CPU的風扇掛掉了,幸好早些發現…否則等機器在如此高溫下掛了,可能就難以挽救了。
想說如果送廠維修可能一去不知何時歸來(有些人可能都會天真地以為電腦壞了,人家都隨時待命要幫你修),所以就決定自己動手試試…
把硬碟都先拆下
先觀察一下好不好動手
雖然我自認修東西蠻有經驗,手工也還算可以,但總要先評估一下能不能下手,免得修不好反而弄得更嚴重…,我確認是CPU上的風扇壞了,因為它連葉片都斷了,也不轉了,難怪CPU都可以煎蛋了!
壞掉的散熱風扇旁邊是散熱銅片
CPU露出來了上頭有一些乾掉的散熱膏
  趁著這次的機會順便把機器內部清一清,吹掉灰塵、重上散熱膏…

先把散熱銅片和CPU給擦乾淨,這樣重新塗上散熱膏才會有作用,其實NAS的主機也是一部簡易型的電腦,看那主機板及CPU座和記憶體插槽都跟個人電腦沒兩樣,只不過它不必講究速度多快,它專注於檔案分享。

接下來就是跑到電子材料行,依電壓找到一樣功率的風扇,花了100大洋吧!(風扇有尺寸及電壓的不同),接下來就是重新組裝回去,上好散熱膏,把新的散熱單元好好地壓回CPU上面

我上次買來清筆電用的

原則上不要上太多

裝上新的風扇囉!
弄了大半下,最終就是插電測試,最怕的就是有天災,那就認了吧!
結果又恢復運作了,機器的溫度也在正常範圍了,我想這部NAS是比較舊的機型了,運作時的溫度大都在五十幾度到六十度之間…不過總比八九十度好多,應該還可以再繼續為忠義的師生服務下去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