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8日 星期四

教室內的高互動

test好久沒在這發文了,差點忘了有這個blog,我大概不適合當bloger。
這個話題我也接觸好多年了,從以前的按按按到高互動教室分組教學(教室內學生分組每組有電腦),這應該是三四年前的Case了吧!想不到前陣子被叫去參加高雄的未來學校發表,又再聽到這個話題,其中三玉高職用的Classroom Presenter讓我覺得有點興趣,所以就去載來玩玩(這是免費的軟體呢)。
這個軟體是華盛頓大學開發的一個軟體,主要來說就是一個共用白板的軟體:

我試了一下,覺得實在是不錯用,長久以來我一直在思考如何詮譯高互動教室,原則上可以這樣想:一間教室中,老師有電腦接單槍,可能有電子白板(我覺得這倒不重要),而所有的學生都有板型電腦(這才可以手寫或直接用手畫),其實只要有筆電加上繪圖板也行。在這樣的環境下如何發揮資訊器材輔助教學的能力呢?
在多年前,中央大學提出「按按按」做為邁向未來教室的前奏點,我覺得是很有創意的,而現在電腦科技進步得這麼快,且價位不斷下降(像ePC之類),很快的,教室內學生就會有電腦了。
用UW Classroom Presenter,老師的畫面可以立即地傳給學生,學生也能手寫或打字立刻回傳到教師端,我試了一下,它在各電腦的畫面變化是蠻即時的,算是很不錯的共用白板軟體了。
這也讓我想起我在2006年想的方案:AnswerSystem,我構思這個軟體時的假想就是整個教室,老師和學生都有電腦的狀況,分為老師端及學生端程式,教師端的程式可以有教學的功能,且可以配送不同的題目給不同的學生,學生端程式可以瀏覽教師給的題目(支援多重格式─文字,圖片,swf,影片),以手寫或打字的方式回覆,當然也是即時的:



這是教學投影畫面,當然囉!裡頭的教材要教師自己做,另一個是題目派送。

















學生端的程式主要是用來回答用的:
















我覺得我這個CASE果然有發展的價值,未來有空,我打算重新改寫這個系統,讓它更好用,更切合我們的教學環境,這段時間以來,我寫程式的能力也算是有點進步的啦(不進步就是虛度光陰)!原則上這個系統的構架是不用再怎麼修改,主要的著力將放在二端程式的連接,我想可以加入SOCKET server的能力進來,配送題目的UI及學生端的回答功能也可以大大改良一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