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

關於心智圖法的正確觀念


如同標題的名稱心智圖「法」是一種思考方法,不是一種美術作品圖!
為什麼要學這心智圖法呢?因為這種方法很有效且非常地便利,所以我很希望我的學生都懂得這個方法。
這就像你平時在想一件事的時候會拿支筆在紙上塗鴉一般,不同的是,若你能注意一下中心主題原則,分支原則和分幾個色彩來畫,如此可很有效地幫助自己思慮細密且幫助自己的記憶能力…
※唯有一點:不要讓畫心智圖反而成為一種壓力,那一定是觀念不對了,再強調一次→不是在畫美術作品!
※有的小朋友已經了解到這一點了,就會發現這個「方法」可很有效幫助思考、回想,增強記憶及分析事情的能力…
※如果您自己是老師而去要求學生畫心智圖,那請您務必自己涉略一下這門學問並給學生正確的觀念,由於心智圖是個人的思考筆記,所以著重於看待它是否有層次、有想法,不要用漂不漂亮那種美術思維去要求作品;而看不懂人家的心智圖也是很常有的事;或是學生突然想法不多那也是可接受的…。如果學生用不對的觀念來畫心智圖,那反而變成了一場浩劫及災難~
※以我自己來說,剛開始教學生這個方法時,我會要求他們畫來給我看看,目的就是了解學生懂不懂!等確認他們懂了,我就不會要他們交了,因為這不是一種「作業」!能善用的學生會自己畫在筆記本上給自己看用的,考試複習…構思活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