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4日 星期一

經營線上的獎品網

我想,經營店面著實不是件簡單的事,當然我說的是「認真經營」的前提下。這二天要來整理一下獎品網的獎品,有些之前建置的,店家已經沒貨了,要刪掉,有些當季的新鮮貨,我和主任前些日子去拍了許多,還帶了玟琳一起去,相機由她掌鏡。在做這些事務的同時也會發現程式管理介面不順手的地方,當下就修改程式以符合自己想要的功能…
找了玟琳來當小志工負責拍獎品照~給她Canon 550D

說起兒童學習網的緣由,十來年前因著迷於學習寫網路程式,整天東想西想可以發展成為程式的有用話題,當時流行起一種「虛擬幣」的風潮,靈光一閃,這種概念可以拿來運用於學校學生的學習激勵制度。
最近必須整理起獎品網,準備讓小朋友可以換獎,獎品的汰舊換新也是件工程
對於學生的好表現,不論功課上或是行為上,一般學校的手段就是給予獎勵,期待好的表現能夠強化或發展,而這也是大家普遍能接受的一種概念。學校有時給獎狀,有時給獎品,有時口頭讚美一下,小朋友就覺得非常受用了,但是「船過水無痕~」,大到足以有獎狀的好表現之外,小朋友更常有的是很多很多的小的好表現,可以收集起來嗎?這成為我發展「兒童學習網」的起始想法。
再者,以前學校總要儲存許多的存貨當學生的網品,我心想:是不是可以來個「買空賣空」,於是就有了線上獎品網的想法,只要找到固定的商家,談好概念,獎品就不用買來備著了,取而代之的是「拍照」,而且在網路上,學生可以看到的選擇可以更多樣化,有什麼不好呢?若要說不好處,就是要有個老師去「經營」這個「獎品網」!(當獎品越來越多,清除舊的、增加新的、尋找小朋友喜歡的又有意義的…),我可以體會網路上經營商品買賣的的店家辛苦之處,但人家是在賺錢,我們可沒錢賺!(學生換獎所衍生出來的經費是由家長會全部吸收的,實在感謝家長會,要不然是玩不下去的)
隨著我寫程式能力的進步,我以零件模式發展這組程式,套句小朋友的話,就是主核心程式產生後,其他的子程式區都是「外掛」,這組程式越來越ok,也能實際運用。但最大的難處其實並不在於寫程式的焚膏繼晷,而是我自認用這種方式可以帶給學校及學生貢獻,但事實上卻可能成為某些教學者的惡夢,主要是這個吧→「為什麼得做這種多餘的事!」,我知道我在做的這件事是學校經營者、家長、學生、少數老師都會大表認同且按讚的,但顯然很難討好另一群人…,當然沒有人是錯的,因為沒有人「犯法」!
志工家長及退休老師花那麼多時間做來贊助獎品網

退休的淑妃老師每次都提供很多作品

志工老師的手工作品很精美

根據以前的經驗,小朋友很喜歡換這些手工好物

我常在想的一件事是:如果你自己有孩子,你希望他(她)在怎樣的學習環境學習;你希望他(她)遇到怎樣的老師來教他(她),我們自己就應該去成為那樣的老師,努力地去建置好的教學場域,不是嗎?
之前我做了個簡報想要說服大家~











1 則留言: